領導者的光與影,這是一本職場相關的書籍,藉由作者的帶領下,能從書中了解"實際的自己"與"理想的自己"之前的差異,透過一篇篇的案例更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領導者,如何自我察覺及改善自己的問題。

領導者的光與影.png

(心理測驗在我的IG可以去測測看呦!)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介紹領導者的光與影裡作者-絡麗.達斯卡所分類的7種領導原型:

  • 前言
  • 領導者原型
  • 7種領導者原型
  • 心得

前言

在前言裡作者便提出這本書的目的是學習認清"我是誰?"和"我想成為誰",雖然現在我還沒成為主管,但我從書中學會更了解自己的方法,以及如何讓自己更加傑出。

在進入書中的論點前,握建議先花個10秒想想看、問自己,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這樣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是哪一種領導者原型。

作者將傑出的人分為7種領導者原形,分別為反骨者、探索家、吐實者、英雄、發明家、領航員、及騎士,每種領導者類型都有各自的反面教材,在後面我會一併跟大家介紹。

領導者原型

領導者原型是作者幫不同特質的傑出人士依人格特質所分類,光代表人格特質發揮恰當時所展現出的好的一面,而影則是將人個特質錯用而導致無法真的展現出實力,作者所提及的內容可以應用在職場上、家庭上,可以透過原型來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有哪些陰暗面是我們要認真改變的。

7種領導者原型

領導者原型是作者幫不同特質的傑出人士依人格特質所分類,光代表人格特質發揮恰當時所展現出的好的一面,而影則是將人個特質錯用而導致無法真的展現出實力,作者所提及的內容可以應用在職場上、家庭上,可以透過原型來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有哪些陰暗面是我們要認真改變的。

第一種領導者原型:反骨者

反骨者的成功關鍵是具有極大的信心,這種信心並不是自吹自擂,而是當自己有許多技能及才華後才慢慢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因為相信所以會更努力去實踐,相信他,他就會發生。

反骨者的反面:冒牌貨

當反骨者開始陷入"自我懷疑"之後,會開始懷疑自身的能力,害怕自己沒有才能配不上現在的成就,這時我們要重新思考我們自認知道的事,改變看待自己的方式,要克服陷入"自我懷疑"你可以試試看下面4種做法:

1.停止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比較並不能給自己帶來收穫,而是要聚焦自己成長了多少,才能真的持續自我改善。

2.提醒自己沒有凡是完美這種事: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也是經過許多次錯誤才能真的學會,所以沒有"完美"這回事,失敗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3.列出自己的成就,提醒自己克服了許多障礙:時常檢視自己的成就去提醒自己在過程中克服了許多障礙才能達到現在的成就

4.建立支持自己的內部圈:當陷入自我懷疑之後會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能力,這時有個能鼓勵自己的拉拉隊,可以幫助自己找回信心

當你把內在的冒牌貨都驅趕走之後,就能展現出信心成為反骨者。

領導者的光與影-反骨者.png

第二種領導者原:探索家

探索家的成功關鍵是跟隨直覺,他就是知道。就是感覺對了。直覺是以經驗累積的知識儲存於大腦身處,當有需要時就會被取出使用,目前還不清楚直覺發生的原因。

6種方法可以培養直覺:

1.培養智慧:當你學得越多,你知道得就越多,當有使用的需求時就能夠拿出來使用。

2.累積技能的熟練度:直覺要對就要對該項技能很了解,當你準備好了,才能隨時拿來取用

3.相信內在感官

4.知道自己拿手什麼:評估自己能做什麼,需要什麼才能把事情做好,這樣才能了解自己什麼時候要行動、什麼時候不要行動

5.採取果斷的行動:當直覺很強的時候,就跟著直覺走

探索家的反面:剝削者

探索家利用直覺來"操縱"別人去得控制權的時候,會傾向不讓員工自己思考,成為一個控制狂。在職場上剝削者很常見,是否有主管會大段自己的話,告訴你,照我的做就對了?

-

剝削者有4種特質

1.以專家自居:剝削者會用資訊來混淆他人,或是故意將知識或是解決方法說的"讓你聽不懂",當他讓對方感到一頭霧水不知道如何處理事情時他就成功了

2.隱瞞資訊:剝削者會將資訊隱瞞,只要他獲得的資訊較多他就能造成自己與對方的落差感,利用落差感讓對方自卑、心慌。

3.反覆無常:剝削者因為習慣隱藏自己所以他們不會讓人搞懂他們的情緒,也會利用這種反覆無常的情緒來讓其他人提心吊膽。

4.他們會發出威脅:剝削者習慣用控制的方法來領導團隊,因此他會有口氣不好、敲打桌面等壓迫的情緒表現來操縱他的團隊。

你是剝削者嗎?你可以試試看下面4種做法來剷除自己的剝削者心理

1.不要吃定別人的短處:不要佔弱者的便宜,試著多讚美他人,

2.不要攻擊別人的短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短處及長處,要學會同情他人才能面對自己的短處

3.不要為了私利而要求別人放棄什麼:為私利剝削他人只會換得別人的不信任,不尊敬。

4.所言即講,所想即言:想要獲得身別人的信任與尊敬,就要言行一致,不要只說他人想聽、或是控制他人的話語,要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說起。

領導者的光與影-探索家.png

第三種領導者原:吐實者

吐實者的特質就是有話直說,成功關鍵是坦率,要坦率說話時也要準備好承擔說出來的後果。吐實者容易受到猜疑所影響,會影響思考、行事和領導的方法。

吐實者的反面:騙徒

與吐實相反的即是欺騙,在我們的生活裡一定有被欺騙過或是被欺騙,習慣欺騙他人的騙徒有4種特質1.魅力實足2.會操縱別人的情緒,像是讓對方激起同情心等等3.會岔開話題,當對方說到接近事實的論點實總能將話題帶開4.很會卸責5.承諾總是一場空,

4種方法可以幫助自己遠離欺騙

1.不要讓自尊擊敗你:放下自尊心,做自己很好,只要學著把自己好的部分表現出來接受自己不好的部分,就不需要用欺騙對方的方法來獲得別人的認同。

2.停止混淆:自欺欺人,當欺騙別人時也是在欺騙自己,這種行為會削弱本身的判斷力。

3.沒吐實的時候要坦承:在自己錯的時後坦承,那些不認同的人才能減少自己對出錯的恐懼

4.學著靈活以對:習慣欺騙他人的人都以黑、白兩色來看待事情,但世界並不是這樣運作的沒有絕對的對及絕對的錯,要試著用灰色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領導者的光與影-吐實者.png

第四種領導者原:英雄

英雄的成功關鍵是勇氣,英雄會服務他人或是捍衛理想,就算挺身而出會有風險他也願意接受犧牲,他在表現時並不會預期能獲得任何好處,

英雄的反面:旁觀者

但恐懼會使人癱瘓,因此英雄的反面變成了旁觀者

在面對同事被主管霸凌時你是挺身而出的英雄還是漠視的旁觀者?

3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不要再當個旁觀者

1.看到什麼就要做些什麼:當你發現一個問題點就要去提出並執行,以防止局面變得更加惡化,你的目的不只是看著事情發生,而是要做點什麼

2.為自己出手:當日常的事被打擾打壞,你是否會想要去矯正這個變化,因此要介入並制定計畫來改變,才能讓自己更幸福

3.終結自己的被動:人生的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你必須自己主動去推動因為沒有人會為了你的被動付出或提供什麼。

領導者的光與影-英雄.png

第五種領導者原發明家

發明家致力於落實個人價值,成功關鍵是誠信,誠信的人會遵循自己的定見,並不是因為必須如此才做,而是因為這樣做對他來說才是對的,沒有誠信就無法促進事情更進一步或是有意義的成功,想培養誠信你可以

1.為自己所做的話及事負責及當則-遵守承諾

2.說話誠實

3.保持固定的道德基準:不用相同的原則處理事情,會讓人有挑事情做或是原則不一的感受,即使過程不是這麼好受,還是要秉持著相同的原則。

4.擁抱無所動搖的定見:要是目標輕易的就能被改變,那事情只會在不斷的改變、不動的重工下被執行,因此千萬別在願景上妥協。

5.以尊重來對待每個人:要培育其他人對自己的尊重,就要以相同的態度去對待他人,即使你不認為這個舉動有什麼,但也許在對方的心理會認為備受尊重、受到重視。

6.建立信任:沒有信任的地方,會充斥著懷疑跟猜忌,這樣的團隊無法一起完成一個案子,因此要建立團隊的信任,才能夠讓他們追隨你。

-

吐實者的反面:毀壞者

毀壞者缺乏誠信,喜歡旁門左道的方法,以及急就章地將事情處理完成而不顧他的品質,很多想法也是嘴上說說並不會真的去實踐。

你可以試問自己,你的想法是為眾人的利益服務?還是為了服務自己而已?

想跳脫缺乏誠信,你可以試試下面4種方法:

1.尋找什麼是好,而非什麼是壞:只看事情的壞處就會去想辦法要避開,但去看好的一面你會想盡辦法將其做好,要把事情翻轉過來才有辦法發揮創意,所以練習將事情

2.試著讚美不要批評:毀壞者總是喜歡挑毛病,但挑出毛病並不會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試著去看對方有那裡做對了。

3.去當你想要在世上看到的人:假如你享受它他人信任,你就要先信任他人,想獲得他人尊重,那你就要先尊重別人,想受到他人怎樣的對待,就先以身作則吧

4.避免旁門左道:傑出從來不是靠耍小聰明界能夠獲得的,藉由旁門左道獲得的成功都是騙自己而已。

領導者的光與影-發明家.png

第六種領導者原領航員

領航員具備信任的特質,他們信任自己及自己的領導力,除了對自身信任外,領航員還要對別人建立起信任,信任由內在開始,當你替別人做好事時對方也會同等回應,而產生強烈的信任。

領航員的反面:矯治者

當我們想為他人領航方向時,要是太過於自負反而很容易惹火他人,而矯治者就是想要幫的太多。沒有獲得對方的信任而一昧地想要別人追隨自己的作法,變成不受人信任的矯治者。

領航員與矯治者一線之隔,當你有下面4種行為時,你可能已經從領航員成為矯治者了:

1.慣性救援:當別人不需要幫忙時,你確實常不請自來的主導他人,對那些人來說你就是個麻煩鬼,矯治者會把別人的需求看得比自己的還重。

2.自認自己知道對別人什麼最管用、什麼不管用,並且試著去照顧每個人

3.成為情緒照顧者:犧牲自我,開始堅持自我的去幫忙,這已經超出引導跟帶領的範疇,只是為了逃避自己責任的感覺。

4.成為犧牲品:對別人的照顧多到不可自拔的忽視自己,不管如何都無法滿足需求,就算別人表示不需要他幫忙還是會義無反顧地幫忙。

-

矯治者的行為,在我看來很像是幼鳥要離巢時的母親,許多對孩子保護過度的媽媽都像是矯治者一般,對孩子無盡的付出卻無法與孩子們有更親近的關係,而是常常受到孩子的拒絕,在矯治他人前你可以做幾件事

1.先矯治自己:你得先面對自己的創傷才能夠矯治自己,你可以找支持你的朋友、家人或是專業人士來幫忙

2.信任人們能夠自立:幫助他人會使對方無法自立及成長,學著去當傾聽者,用同理心去理解對方,當個在旁邊支持的啦隊就好,

3.留心界線:劃出幫助別人的界線,把事情的責任還給對方。

4.知道他們還是會愛你:矯治者需要強烈的受到關愛或喜歡,你必須接受人們並不會因為你不去照料牠們能處理的事情而不愛妳。

當你停止過度的矯治時就能發揮出領航的本領,適度的協助跟帶領讓團隊變得更好。

傑出的領導者都是值得信任的,他們有良好的溝通、承諾、才幹和性格。

領導者的光與影-領航員.png

第七種領導者原型:騎士

騎士總是在問"我能為你服務什麼?"騎士具備忠誠的特質,你的團隊會因為你而感到安全,受到你的保護他們更能夠奮力出擊,要受到別人的信任要獲得他們的信任感、歸屬感、目的感。

騎士的特質是為他人服務、了解忠誠會讓人感到可靠、並有強烈的決心去許下承諾,當然還有有才幹才能將大家帶領到對的方向。

騎士的反面:傭兵

當騎士將服務他人轉變為只服務自己的私心時就會成為傭兵,傭兵總是全心全意關注自己,凡事靠自私自利或自戀來引導其他人,傭兵不願意對其他人付出,在重要時刻時下決定,也不敢為自己的錯誤當則,無法讓團隊感到被保護就沒有獲得忠誠,才幹不足有這些特點你就是陷入傭兵的思維了,要注意忠誠是非黑即白沒有中間地帶。

你可以練習下面的4點讓自己遠離傭兵心態

1.關注人們怎麼回應你:不要凡事都聚焦在自己身上,而是去感受他們語調與態度,去感受他們是否用敷衍的態度回答你

2.替對方設想:去聆聽別人在說什麼,試著吸收對發所說的事情,要真的去傾聽才能了解、理解對方

3.認識周遭的人:與人多交流,去認識他人並試著對他們感到有興趣,練習事情並非都圍繞著自己轉

4.不管你採取什麼行動,都要想到別人:一但你的行動都是為他人所想而執行,當目標一達成時你獲得的回報也更多

領導者的光與影-騎士.png

心得

好的領導者並不會只有一種領導者原型,會將各種原形的優點集結於一身,除了將書裡的論點應用在職場外,我認為還能用在想成為什麼樣更好的人?

書中的觀念不管是帶到生活中、家庭中都能帶來良好的改變,也能趁機檢視自己哪裡是否陷入了盲點。

在看書時我也看到了許多同事、主管的影子,從中更了解他們的行為,以及借鏡自己,當自己成為主管時要怎麼帶領團隊。

最後總結想成為傑出的人,我們要培養什麼特質呢?信心、直覺、坦率、勇氣、誠信、信任,除了這些特質外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學習使我們有更多的技能能夠帶領團隊和家人一起克服所遭遇的問題 。

-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

推薦你可以點擊這裡博客來購買本書,真的能從中收穫許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本 自我成長 好書推薦
    全站熱搜

    R.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